栏目 ◎ 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专业

时间:2019-06-03 09:19:13  点击:   发布者:admin

一、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071001

专业名称:生物科学(师范类)

二、专业简介

信阳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自1984年成立以来,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师资队伍、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为省级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建成了以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生态学等为核心课程,以各级精品课程、网络资源共享课程、在线开放课程作支撑的课程体系,其中《植物学》为河南省级精品课程和河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分子生物学》为河南省级精品课程。

生命科学学院拥有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科教学(生物)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建成了河南省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以及15个校内外专业实习实训基地。拥有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3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以及“中原千人计划”入选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各类学科专业带头人20余人,有效地保障了教学质量。近五年,本科毕业生考研率保持在45%左右,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良好评价,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战略和基础教育发展与改革需求,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中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修养,较好的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生物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熟悉教育学理论和教育教学研究方法,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够胜任中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预期达成以下目标:

目标1:【教育信念与职业道德】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中学教育事业,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与职业素养,依法执教的意识关爱尊重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做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目标2:【生物科学专业素养】掌握扎实的生物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熟悉生物学科知识体系和一定的跨学科知识,具备生物科学的专业思维能力和与专业相联系的社会实践能力。

目标3:【课程教学与教研能力】具有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熟练掌握中学生物学课程教学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备中学生物学课程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等综合教学能力,能够依据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结合中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综合运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开展中学生物学课程教学工作;具有一定的中学生物学课程教学研究能力。

目标4:【班级管理与育人能力】具备良好的班级建设、活动组织和管理能力,能有效组织班级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全方位育人意识,理解中学生物学学科的育人价值和课程思政价值,进行学科育人和思政育人;把握中学生身心发展与情感、态度、价值观养成的一般规律和特点,能够开展德育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目标5:【团队协作与职业发展】具备较强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开展有效的交流合作;树立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意识,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的需求,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学习,不断提升职业发展能力。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理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涵与要求,在教育实践中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中学生物学教育事业,具有从事中学教育工作的意愿,深刻理解并认同中学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成为中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从生物大分子、细胞、个体、生态系统到生物圈等不同层次水平上掌握生物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扎实掌握规范的生物学实验技能,理解生物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掌握一定的生物学科前沿知识,了解生物科学的最新发展动态; 理解中学生物学学科的核心素养的内涵。具有宽广的学科视野,学习数学、化学、 物理和信息科学等与生物科学密切相关跨学科知识,并了解这些学科与生物学之间联系,了解中学生物与中学化学、中学物理等其他学科以及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了解学习科学的基本知识原理,并利用相关知识原理有效指导学生学习。

4.【教学能力】系统掌握教育理论和生物学科教学论的基本知识,具备“三字一话”和生物学实验操作等教学基本功,掌握导入、讲解和提问等课堂教学基本技能;通过教育见习和实习等教学实践环节,能够依据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运用生物学教学理论知识和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结合中学生认知发展特点,运用教育原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并撰写教育研习报告,具有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三)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结合中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的规律和个性特征,能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工作。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初步获得班主任工作积极体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了解中学生身体和情感发展的特征和差异,基本掌握心理辅导方法,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

6.【综合育人】了解和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学科育人价值,结合中学生物课程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和品德养成相结合,自觉将全程育人和立体育人融入中学生物教学活动中,体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理解利用学校文化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的重要作用,了解学校文化育人、教育活动育人与管理育人的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与指导校内外各种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主题活动和社团活动,获得积极体验。

(四)学会发展

7.【学会反思】了解教师专业发展要求,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以及中学生物课程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新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根据个人和专业发展情况,制定教师个人的专业发展学习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教育教学反思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素养,能够对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出现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思路和解决方案。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掌握一定的组织和指导学习共同体的能力;具有阅读理解能力、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交流沟通能力、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积极参与小组教学讨论、实习和实验,合作研究、交流分享教学实践经验,与人进行有效沟通交流,获得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积极体验。

专业核心课程和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核心课程: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生物学学科教学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课、植物实习、动物实习、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军事技能训练、“第二课堂”活动等。

六、学制和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4年,基于4年学制制订教学计划。在校学习年限3-8年,提前或推迟毕业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七、毕业最低学分与授予学位类别

毕业学分:172学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