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师资队伍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队伍 / 讲师 / 正文 讲师

周棋赢

时间:2017-06-10 18:11:04  点击:   发布者:skyJX

           

周棋赢,男,博士,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1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3年7月至今,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是植物发育和抗逆的分子机制。
获资助项目:
1、 水稻理想株型构建以及水稻对抗逆境胁迫的分子机制研究
           水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水稻的株型及其抗逆能力是决定水稻产量的两个主要因素之一。一些特色稻种子资源中蕴藏着丰富的优质基因资源,通过基因定位、突变体鉴定和关联分析等方法,对优质基因资源进行挖掘,再利用转基因技术对这些优质基因的功能进行验证,并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技术手段对这些基因发挥生物学功能的分子机制进行分析,为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的培育提供技术和理论支撑。
           2、 茶树抗逆及茶叶品质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
           茶叶与咖啡、可可并称世界三大饮料。茶叶是三大饮料中消费面最广,消费量最多,最具有生命力,历史最悠久的传统饮料,同时又被现代科学证实并被人们誉为“21世纪健康饮料”。信阳位于我国江北茶区,茶树抗寒性强,茶叶品质优异,信阳毛尖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但人们对信阳毛尖抗逆和品质形成的机制还知之甚少。通过蛋白组、转录组、代谢组分析,结合现代生物学技术,对信阳毛尖抗逆和品质形成相关的基因进行分离、鉴定,并对相关基因的作用机制进行研究,以期为茶树优良品种的分离、鉴定以及培育服务。
代表性论文和著作:
           

1、水稻氨基酸转运蛋白编码基因OsAAT在抗褐飞虱中的功能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主持
           2、Qiying Zhou, Qian Yu, Zhanqi Wang, Yufang Pan, Wentang Lv, Lili Zhu, Rongzhi Chen, Guangcun He. 2013. Knockdown of GDCH gene reveals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induced leaf senescence in rice. 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36:1476–1489.

 

上一篇:张朋朋
下一篇:宋晓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