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学院概况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新时代奋进中的生命科学学院

时间:2019-03-16 12:58:28  点击:   发布者:admin

      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75年,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条件先进,办学水平较高。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丰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学院抓住发展契机,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先导、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服务地方为使命,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学院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一、 师资队伍与团队建设
      全院共有专任教师10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5人,高级实验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6人,具有海外经历教师17人。学院拥有“中原英才计划”2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2人、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 1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人、省高校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 1人、省高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 1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省高校骨干教师9人。学院拥有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3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
      二、 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
      学院立足“地方性”、“应用型”、“重特色”的办学定
位,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手段,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院下设生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生物制药系、茶学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实习实训中心和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指导教研室。现有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在读硕士研究生82人。拥有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生物学科教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学院先后获得省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生物科学省级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植物学》、《分子生物学》为省级精品课程,《植物学》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基因组学》为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近三年来,学院教师承担省、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8项,发表教改论文22篇,出版教材11部,获省级、校级教学奖励20人次。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4名和省级师德先进个人1名、省教育专家2人、校长教学质量奖2人、信阳师范学院“十佳教师”4人。学院重视实践育人,建有校内外专业实习实训基地15个,通过采用“生物学名家进课堂”、“第二课堂”、“双导师制”、“开放实验室”、“学术论坛”等形式,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近三年来,本科毕业生考研率高达46%,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培养的毕业生作风朴实,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用人单位评价较好,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
      三、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形成了植物学、遗传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动物学和微生物与生物工程等5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学院立足大别山区域资源优势,将茶学、作物学、畜牧学和生态学等多学科有机融合,成功获批“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学院拥有科研实验室25个、建成了分离分析、细胞生物学、基因组学、蛋白质学、代谢组学、生理生态等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总值达4200余万元。
      学院面向生命科学前沿领域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建设有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稻分子育种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近3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3项,横向课题25项,发表代表性论文125篇,其中SCI收录32篇。获授权专利16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省科技进步奖1项,其他科技奖励23项。
      四、学术交流与对外合作
      学院重视学术交流与对外合作。近三年来,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学术交流60余人次,学院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83人次。定期举办大别山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论坛,邀请一批中科院院士、国家人才项目和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来校讲学。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建立了密切联系和开展实质性合作。国际交流方面,与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邀请PLoS Genetics主编Gregory Barsh、日本宫崎大学副校长国武九登教授、国际应用藻类学会主席Roberto De Philippis等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

       学院重视产学研合作。与信阳农业科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豫南“籼改粳”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水稻泥质法育秧抛秧技术推广、糯稻育种、生态茶园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与罗山灵山茶业有限公司共建河南省“茶树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共建省级产学研合作基地,与河南大学和信阳市政府共建“信阳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
      五、党建与团学工作
       学院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3个,学生党支部4个,共有党员119人。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积极开展党员争先创优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以培育优良学风为中心,通过创新党员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依托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着力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倡导学生创新创业、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学院师生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十个明确"的精神实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坚定信心、克难攻坚,为把我院建成学科特色鲜明、办学水平突出的高水平学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