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师资队伍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队伍 / 讲师 / 正文 讲师

崔继来

时间:2017-06-22 08:20:26  点击:   发布者:skyJX

 


  个人概况

  崔继来:博士,河南驻马店人,讲师

 

 

教育经历

2011年9月—2016年7月  西南大学 茶学专业 博士

2008年9月—2011年7月  西南大学 茶学专业 硕士

2004年9月—2008年7月  西南大学 茶学专业 学士

2012—2014  日本静冈大学天然产物化学实验室 联合培养博士

2013-2014 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食品化学学院 联合培养

工作经历

2016年至今 信阳师范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讲师

研究领域

1.茶叶加工过程中的香气形成机制

2.基于代谢组学的茶叶溯源研究

工作介绍

1.成品茶叶中的香气源自茶鲜叶本身香气和在加工过程中形成的香气,其中后者是成品茶中香气的主要来源。茶叶在加工过程中经历萎凋、杀青、揉捻、发酵、做青、干燥等工艺,这些加工工艺对茶叶香气形成的作用仍不明确。本课题组拟采用代谢组学和分子生物学手段解析加工工艺对茶叶香气形成的作用。

2.茶叶的产地对茶叶价值影响重大,市场上经常出现茶叶产地冒充的情况。特别是信阳毛尖,由于采茶期晚,市场上经常出现外地绿茶冒充信阳毛尖,严重影响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和消费体验。本课题拟研究信阳毛尖茶的特有化合物,鉴定茶叶原产地。

主持科研项目

1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信阳毛尖香气品质提升”,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在研,主持

2.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基于代谢组学的茶叶溯源模型建立及在信阳毛尖茶的应用”,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在研,主持。

3.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花果香倍半萜α-法尼烯在乌龙茶做青过程中富集机制研究”,2021年10月至2023年9月,6万元,在研,主持。

发表高层次论文

1.Jilai C.; Tsuyoshi K.; Kojiro T.; Toshiyuki O.; Hiroyuki T.; Nobuyuki M.; Mitsuo T.; Tetsuo N.; Kohei S.; Testuaki M.; Kenta M.; Ziyin Y.; Naoharu W.; Huarong T. Characteristic Fluctuations in Glycosidically Bound Volatiles during Tea Processing and Identification of Their Unstable Derivatives. J. Agric. Food Chem. 2016, 64 (5), pp 1151–1157

2. Katsuno, T.; Kasuga, H.; Kusano, Y.; Yaguchi, Y.; Tomomura, M.; Cui, J.; Yang, Z.; Baldermann, S.; Nakamura, Y.; Ohnishi, T. Characterisation of odorant compounds and their biochemical formation in green tea with a low temperature storage process. Food Chem. 2014, 148, 388-395.

3.Cui, J, Zhou, J, Huang, L, Jing, J, Wang, N, Wang, L. Curcumin encapsulation and protection based on lysozyme nanoparticles. Food Sci Nutr. 2019; 7: 2702– 2707.

4. 崔继来,华飞,龚正礼. 速溶绿茶粉浸提工艺参数优化[J]. 食品科学, 2011, 12:130-132.

联系方式

办公室:综合实验楼3楼;邮箱:jilaicui@xynu.edu.cn

 

上一篇:丁鹏
下一篇:杜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