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我院召开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置研讨会

时间:2011-04-27 17:25:48  点击:   发布者:admin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的通知》(学位[2011]8号)文件中,我院于2011年3月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按照学校《关于开展授予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的通知》(学位[2011]12号)、《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教研厅([2010]1号)等文件的规定,4月12日下午我院召开了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和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参加的研讨会,专题研讨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范围内二级学科点的自主设置和调整工作。研讨会由副院长袁红雨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学习了《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1997年颁布)、《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和《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其次对我院目前的人员和近5年的成果进行了认真梳理,第三,采用排除法确定了我院目前能够设置的二级学科点的4套方案,第四,在不跨二级学科的前提下,初步讨论了二级学科点下研究方向的人员布局。
     会议决定,立即启动二级学科点自主设置的申报工作,同时要求二级学科点负责人参考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招生及就业等因素,通过认真研究借鉴我校及若干省内外兄弟院校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文件,力争尽快制订出科学、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
    会议根据学校总体进度要求细化了我院完成此项工作的人员和时间安排。
  

(杨桂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