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社会实践专题】特色支教,寓教于乐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服务团深入绿之风希望小学开展系列帮扶活动

时间:2018-07-19 16:08:03  点击:   发布者:skyTX

7月1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三下乡”服务团,在党委书记李向阳、研究生工作秘书杨桂芳、专业指导教师韩艳婷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特色支扶乡村教育”系列活动。

 

1.jpg 

 

追思时代英雄,学习“四有”好老师典范。绿之风希望小学是“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芳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学习时代英雄李芳同志先进事迹,缅怀李芳同志崇高政治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坚定教书育人信念。最后,李向阳和教师代表向时代英雄送上鲜花表以哀悼。

 

2.jpg 

 

 

3.jpg 

 

 

4.jpg 

 

趣味课堂,寓教于乐。研究生服务团来到李芳老师生前上课的教室,已经坐满了可爱的小朋友们。首先,志愿者耿文硕给小朋友们细心讲解生活中常见的昆虫、区分害虫和益虫以及遇到隐翅虫时正确的处理方法,同时展示并讲解带来的各种动物标本。随后,韩艳婷老师给小朋友讲解植物标本、中国十大名花、信阳市市花的故事等。短暂的课堂学习中,小朋友们对大自然有进一步的认识。安全无小事,课堂最后,志愿者冯雪就暑期的安全问题,为小朋友们普及防溺水、防雷电等安全知识,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5.jpg 

 

 

6.jpg 

 

阳光体育,温暖人心。趣味课堂结束后,研究生服务团和孩子们进行了简单的游戏互动,在乒乓球接力比赛过程中,告诉小朋友们团结就是力量,在未来的生活中小朋友之间要团结有爱,正如教室中的标语说的一样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游戏最后,小朋友们都纷纷写下自己的学习体验,看到小朋友们认真的样子,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别样的快乐。最后,李向阳和小朋友们亲切交流,将准备好的书包等学习用品分发给在场的小朋友们。

 

7.jpg 

 

此次特色支教,将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大哥哥大姐姐的热情关爱,带到农村的小学生中间来,通过科普进校园等活动,开拓了当地小学生的视野,丰富其校外课堂,使他们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磨炼了大学生的意志和品格,同时也提高团结协作能力、社会活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

(生命科学学院  杨桂芳、赵金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