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科学研究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生命科学学院系列学术报告预告(三)

时间:2023-11-29 15:44:47  点击:   发布者:

报告题目一:茶树香气物质糖苷化机制及其生理功能

报告人:宋传奎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30日(周四)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生物楼414报告厅

报告摘要:在植物中鉴定到控制橙花叔醇糖苷合成的糖基转移酶基因UGT91Q2,并首次发现挥发性香气物质橙花叔醇调控茶树抗寒性的新功能,为植物抗寒性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人简介:宋传奎,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安徽省杰出青年科技基金获得者,先后入选了安徽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安徽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安徽省优秀创新团队负责人等,并获中国茶叶学会青年科技奖,科技创新一等奖,优秀茶叶科技工作者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茶树次生代谢与调控,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anced Science, Molecular Plant,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植物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区域联合重点、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等。兼任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中科院1区)、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中科院1区)、Beverage Plant Research与《茶叶科学》等副主编或编委。

报告题目二:茶树重要性状形成的基因组学基础

报告人:夏恩华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30日(周四)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生物楼414报告厅

报告摘要:讲述了茶树基因组的发展历程,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和群体遗传学的方式,揭示了茶树基因组庞大的主要因素、不同茶树品种间的遗传多样性和茶树基因组杂合区域的基因功能。

报告人简介:夏恩华,博士,博士生导师,安徽农业大学神农学者优才计划特聘教授。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PI,持续从事茶树群体基因组学与种质创新利用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安徽省杰出青年等项目。获中国茶叶学会青年科技奖、首届创新中国茶杰出知名专家奖、中国茶叶学会科技创新一等奖等奖励。兼任《茶业通报》编委、《Beverage Plant Res》青年编委。在PNAS、Mol Plant、Plant J、Nucleic Acids Res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

报告题目三:如何提炼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

报告人:王应祥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30日(周四)下午:15:30—16:30

报告地点:生物楼412会议室

报告摘要:由科学研究“三要素”和“science”的拆分和解释强调科研人员应该具备激情、想象、效率、创造性、独立思考等优秀品质入手,提出凝练和聚焦科学问题注意两点:选题须谨慎、内容要聚焦。

报告人简介:王应祥,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和国家基金委“杰青”基金。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植物细胞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结构与生殖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细胞与发育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

报告题目四:自组装动态仿生细胞外基质平台应用于骨骼肌肉组织修复的研究

报告人:徐勇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30日(周四)下午:16:30—17:30

报告地点:生物楼412会议室

报告摘要:以骨科临床问题为导向进行骨缺损修复材料的精准设计和研究,利用自组装构建的体外仿ECM材料体系来模拟体内骨修复微环境,进而解决可植入骨修复医用材料在体外基础研究和体内临床应用的不同场景下,骨修复微环境差异巨大的难题。徐勇教授对此问题创新性提出“ECM微环境调控-骨组织修复应用”的理念。

报告人简介:徐勇,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特聘教授(2023),苏州市姑苏领军人才(2023)苏州大学东吴特聘教授-精英人才(2022)。2014-2022年在德国精英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德国一流的生物医学与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欧洲知名生物材料专家Yixin Zhang教授和德国工程院院士Carsten Werner教授。研究方向为医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器官组织修复3D生物打印,近些年来,在紧紧围绕“骨组织修复应用-ECM微环境调控-材料功能设定”这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际一流SCI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