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科学研究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孙萌博士研究小组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草本功能化水凝胶敷料类论文

时间:2022-06-20 16:43:14  点击:   发布者:

物类黄酮因其抗氧化、抗菌和抗炎等作用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其固有的缺陷如水溶性差和生物利用度低等,不利于其在组织工程等领域内的应用。鉴于此,孙萌博士课题组(我院生物技术专业大二学生侯婉莹参与该项工作)开发了一种超分子水凝胶驱动的多种黄酮共组装策略,在该策略的指导下获得的水凝胶能够协同帮助慢性伤口闭合,实现负载黄酮类化合物的溶解度和生物利用度的整体提高。

通过溶剂提取法首先富集黄酮类化合物,随后超分子水凝胶因子与黄酮之间产生选择作用,定向地与只含有酚羟基的黄酮共组装,该策略还具有物质纯化的功能。通过链-链非共价相互作用实现了手性从小分子向高分子材料转移,不仅提高了机械强度和吸水能力,还可以适应伤口变化。此外,由于匹配的理化性质和协同治疗效果,最佳水凝胶显示出加速愈合效应。这项研究通过在复杂的合作策略中调整多种前体的组装过程来加速慢性伤口愈合,可为设计和构建新一代多重治疗效果的水凝胶敷料提供新见解。这项研究以“Herb-Functionalized Chronic Wound Dressings for Enhancing Biological Functions: Multiple Flavonoids Coordination Driven Strategy”为题发表在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8.8)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