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学科建设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重点学科

信阳师范学院植物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时间:2018-05-13 19:52:21  点击:   发布者:skyAdmin

植物学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于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8名,教授4名、兼职教授2名,副教授9名。在植物逆境分子生物学、植物环境生物学、植物生物技术和植物微生态学等四个研究方向优势突出。近年来,该学科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7项。该学科创建了植物学省级“精品课程”和以植物学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该学科教学、科研基础设施、设备完善,拥有300余万元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达到2500多平方米。

1、植物基因表达调控
方向带头人:袁红雨教授
成员:周少华博士、谢素霞副教授、程琳博士、刘慧娟博士、庞瑞华
主要研究逆境条件下植物基因的表达模式,鉴定和分离关键的功能基因,通过现代生物学的方法和技术研究特定功能基因表达调控的分子机制,以及逆境信号在植物细胞中的传递途径。
2、植物环境生物学
方向带头人:陈坤副教授
成员:余国忠教授、饶本强副教授、张娜博士
综合运用生态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以及环境生物学的方法和技术,研究各种环境因子对植物的生理生化过程和个体生长发育的影响及植物对环境的适应性反应,并对环境污染物及生态破坏、环境变化给植物所造成的生态效应进行考察、探讨和评估。
3、植物生物技术
方向带头人:张苏锋副教授
成员:李先文副教授、陈世锋副教授、袁正仿副教授、远凌威讲师
主要研究重要经济植物的细胞培养、植株再生及其克隆快繁研究;植物次生产物的代谢与调控、次生产物的分离与分析、次生产物的生物学功能和药学功能。
4、植物微生态学
方向带头人:卢东升教授
成员:王金平教授、韩艳婷博士、赵昕梅博士
主要研究重要经济植物体内、外微生物的种类、分布、种群演替规律,以及植物与微生物、微生物与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及其机理。筛选有益微生物,对其次生代谢物的功能、成分及利用价值进行检测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