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学科建设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点 / 正文 学位点

信阳师范学院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简介

时间:2012-03-28 16:24:24  点击:   发布者:skyAdmin

生物学一级学科下设植物学、动物学和遗传学三个二级学科。植物学二级学科2008年被遴选为第七批省重点建设学科,遗传学二级学科为我校第五批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植物学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生物学被遴选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1年经校学位委员会批准,植物学、动物学和遗传学获得硕士研究生招生和硕士学位授权资格。

植物学
信阳师范学院植物学学科自建立以来,以我国豫南独具特色的植物资源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我国生态环境的变化以及当地经济发展,在藻类及菌物生态学、植物次生代谢途径及调控等学科方向上形成了特色和优势。菌物生态研究方向,对茶树树栖微生物区系进行了系统调查,筛选出了可以明显抑制茶树重要病害的有益菌株,并对有益菌与病原菌的互作机理作了深入研究。藻类生态学研究方向,开展了藻类细胞信号的产生及传递,陆生土壤藻类的环境生物学与退化土壤生态修复等研究,揭示了UV-B辐射、强光和高温下藻类NO信号的产生机制、传导途径以及沙地人工藻结皮发育特征及微生物分布规律。植物次生代谢物的合成途径及其调控研究,克隆了多个茶树的次生代谢物合成相关基因,并初步定位了它们在代谢网络中的位置及表达调控的特点,为生产优质茶叶提供了理论指导。
动物学
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自1983年创建以来,已经逐步形成了动物种群生态学和动物生物技术两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种群生态学研究动物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种群空间格局、种群之间的相互作用过程和种群动态与环境的关系等。在淮河源两爬动物资源与保护、鱼类种群生态学和昆虫种群生态学研究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动物生物技术是以动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人和动物为目的,以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为主体的综合性的技术体系。本学科方向在昆虫抗菌肽研究、豆虫的研究与开发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方面形成了特殊和优势。
遗传学
遗传学科自建立以来,经过多年积累与凝练,已经形成基因表达调控和动物遗传学2个相对稳定且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基因表达是指储存遗传信息的基因经过一系列步骤表现出其生物功能的整个过程。在特定条件下,特定基因表达的启动或停止,增强或减弱,是细胞完成其生命活动以及对外界刺激做出应答的分子基础。基因表达调控以模式生物和地方重要的经济动、植物为材料,主要针对具体的生命活动过程,在转录和翻译水平上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在基因实现其表型功能过程中的作用。动物遗传学利用多种分子生物学技术,对豫南地区主要动物(畜禽)品种经济性状相关基因的遗传多样性、群体分子遗传结构、进化的分子遗传机制、抗病性状的分子免疫机制等进行分析,对基因的表达规律和功能进行分析;研究遗传标记与畜禽遗传结构和功能的内在联系,并且利用DNA分子标记技术进行数量性状主效基因的定位、辅助畜群改良和培育优良的动物品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