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团学工作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信阳师范学院普通本专科学生“三好学生”、 “模范干部”、“优秀大学生”和“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

时间:2017-09-05 08:39:58  点击:   发布者:skyTX

第一章   

评选三好学生、模范干部、优秀大学生和先进班集体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措施。为了规范我校学生评优评先工作,推动“争先创优”活动深入开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评选标准

一、三好学生标准

(一)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热爱所学专业,勤奋学习,成绩优异;

(三)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及其他有益的活动,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某一方面成绩突出;

(四)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工作,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模范遵守和执行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

(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心理素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六)上学年各门课程无不合格现象。

二、模范干部标准

(一)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刻苦,成绩优异;

(二)热心承担社会工作,切实起到骨干带头作用;

(三)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热心为同学服务,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突出的工作成绩,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

三、优秀大学生标准

(一)对参军报国、建功军营的在校大学生,学校将授予其“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二)应征入伍后因思想政治原因而退兵者不具备评选资格。

 四、先进班集体标准

(一)团支部、班委会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同学;

(二)有积极上进、乐于助人、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

(三)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四)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节能减排活动和文化科技活动,呈现出良好的整体素质;

(五)保持良好的宿舍、个人卫生环境;

(六)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全班95%以上同学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第三章  评选办法

一、评选工作每学年进行一次,由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本学院的评选推荐工作。

二、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听取广大同学、辅导员、任课教师的意见。

三、各学院先进班集体名额l-2个,三好学生、模范干部名额分别占各学院学生总数的4%3%以内,优秀大学生名额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四、具体评选步骤:

(一)在辅导员(班主任)的指导下,各班团支部、班委会根据学年的综合测评结果,按照1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之后组织全班同学进行民主评选;

(二)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在确认各班的候选人符合标准后,发放登记表,组织候选人认真填写;

(三)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于当年520日前将毕业班的评选结果送交校学生工作部(),于10月上旬送交非毕业班的评选结果。

第四章  表彰办法

一、对获得三好学生、模范干部以及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的同学,学校颁发荣誉证书、记入本人档案。

二、对获得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的班级,学校颁发荣誉证书。

第五章  附则

一、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201791日起施行。学校原有关办法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文件类型: .doc 信阳师范学院“三好学生”、“模范干部”、“优秀大学生”和“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doc (42.0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