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征集2020级本科毕业论文题目的通知

时间:2023-11-21 08:50:18  点击:   发布者:

各系:

按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安排,现将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如下。请各系主任组织相关教师,按要求做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报送工作,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规范过程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按期顺利进行。

一、毕业生情况

2020级生命科学学院共有学生247人,其中生物科学专业121人,生物技术专业41人,生物制药专业40人,茶学专业21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4人。国际教育学院有2020级生物技术(中外合作办学)学生99人。

二、导师资格及指导人数规定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原则上不超过8人。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要严格履行职责,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审查等工作。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实行校企“双导师”制。

三、选题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坚持一人一题,原则上不能与上两届的选题重复或雷同,确定后不得随意更改。如有特殊情况,须经指导教师和学院同意后方可更改。每个指导老师所出的几个论文题目不要过于相似。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实际,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应有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理科类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要结合本专业当前的科技、经济发展,引导学生走向学科前沿,有一定的学术性;工科类专业的毕业设计要求80%能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注重围绕社会实践、生产、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鼓励师范生毕业设计(论文)重点围绕教育实践开展研究。

3.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遵循指导教师命题与学生自主设计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学生自主命题。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遵循指导教师命题与学生自主设计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学生自主命题。选题的难度、份量要适当,内容一般不超过本专业教学大纲的范围,能体现教学计划中对“三基”和能力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避免过大、过窄、空泛、类型单一等。

4.提倡学生结合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大学生科研立项及指导教师的专业实践和科研课题进行选题,突出体现行业企业一线需要。鼓励学生采用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已发表的论文、专利、参赛获奖学术作品以及各类创新成果等为主题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四、注意事项及报送要求

1.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一旦确定题目,原则上不要再修改题目。每个指导老师至少出6个本科毕业论文题目,不超过8个题目。指导老师将毕业论文题目及其个人信息填写到“2020级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汇总表”和“2020级国际教育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汇总表”。毕业论文汇总表中的“论文选题类型”分为:理论探讨型、调查研究型、实验及应用型、其他类型。  

2.学院鼓励教师与学生双向选择毕业论文题目,教师报送题目时,若指定学生选择自己的毕业论文题目,请在“2020级毕业论文题目选题汇总表”最后标黄的五列填写该生的“姓名”、“学号”“班级”“联系方式”“适用专业”等信息。

3.以系为单位填写“2020级本科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汇总表”和“2020级国际教育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汇总表”,填写表格信息要完整,各系主任对本系部老师拟定的题目质量进行初审后,于11月24日10:00前将汇总表电子档发邮箱: sky6391325@126.com。


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