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我院2017级本科生野外实习顺利完成

时间:2018-06-10 12:13:09  点击:   发布者:skyTX

4个本科专业311名学生,国际教育学院生物技术专业107名学生,共计418名学生在信阳市鸡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鸡公山风景区顺利完成两周野外实习,6月9日完成教学任务按时返校。本次实习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共采集木本草本、藤本、蕨类植物300余种,捕捉到各种两栖行、昆虫类动物近百种,使学生对自然界的动植物品种和特征有了一定的认知,初步了解了动植物和环境之间的关系,激发了学生探索大自然的兴趣和对科研的热忱。

 

DSC01450.JPG 

 

QQ图片20180610115539.jpg 

 

鸡公山实习大合影.JPG 

 

野外实习分为动物实习和植物实习两部分,是普通师范类学校生物类专业实践性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学生实施综合素质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实习作为实践课程,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本次实习的目的在于通过综合型野外实习,使学生系统掌握《植物学》、《动物学》、《普通生物学》等理论知识,并付诸于实践,培养学生野外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协作精神、科研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学习物种识别方法,认识常见动植物学习生物标本采集、制作方法

实习前,我院召开了2017级学生野外实习动员会,并制定了野外实习的方案和风险预案,对实习的目的、要求和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强调,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学生把班主任全程参与。学校和学院领导多次到实习基地进行探望,对实习过程进行指导和关心,强调一定要把实践教学做好、做细,把理论和实践真正结合起来,让学生真正的学到东西、基本功要扎实。

                                      (生命科学学院 樊海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