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导师制教学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18-12-12 12:44:41  点击:   发布者:skyTX

为扎实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12月11日,生命科学学院在逸夫楼五角茶吧举行了“推进本科生导师工作,建立新型师生关系”主题教学研讨活动。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袁红雨教授、副院长宋新强博士、信阳高中生物教研组组长孙学忠老师、生科院教师彭波、李金涛、周棋赢、张伟,以及生科院2017级生物科学、2018级生物科学部分本科生共17人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活动。

师生交流过程中,袁红雨教授在本科生思想品德教育和学业指导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在培养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创新精神和专业素质方面多下功夫。宋新强博士根据自己在教学管理上的经验,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帮助学生合理安排期末学习进程,在学习方法方面给予指导。彭波、李金涛、周棋赢等老师,结合自己带本科生做科研实验的经历,对学生参加科研训练、创新性实验及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和大家交流,一致认为,生科院科研团队主动接纳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科研氛围一直很好,培养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后应鼓励本科生走出去,在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中,展示水平,以赛促学。信阳高中孙学忠老师,在大学课程和高中课程的衔接上进行交流,引导学生确立符合自身特点和社会需求的职业发展目标和做好学科知识储备。

 

图片1.png 

 

教研研讨活动中,大家热烈讨论了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认为,教师应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帮助学生处理好在校期间的出现的问题。学生应尊重教师,主动与教师联系,寻求指导和帮助,积极参与教师组织的教学、科研活动,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是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政策鼓励下,由教师发起组织。通过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师生进一步提高了对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必要性的认识,对导师制促进本科教学工作,提升科研活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有了新的认识。

                         (生命科学学院 胡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