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停课不停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顺利完成网上教学第一课

时间:2020-02-25 18:47:01  点击:   发布者:

2020年2月24日是信阳师范学院网上教学的第一天。当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同上了学校举办的“网上教学第一课”,当日下午,我院专业课授课老师顺利开展了“网上教学第一课”。

在开课前期,我院领导高度重视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向阳、院长袁红雨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宋新强为执行组长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各项预案,组织与引导我院师生熟悉各类教学平台的使用与操作,严格落实教学任务,对授课教师予以指导与帮助,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我院教师在前期做了大量的教学准备工作。面对疫情对传统线下教学方式的巨大冲击,我院教师从2月初普遍提前结束假期,积极适应网络教学的教师角色,提前备课。老师们“各显神通”,超星网络教学平台、阿里钉钉教学、MOOC教学、腾讯直播教学、QQ群、微信群等各种网上教学平台,都被使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们根据教学内容、网速、教学平台等制约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网上教学模式。我院主要采取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为主导、其他网络教学平台为辅助的教学模式。在授课时,我院教师灵活调整教学模式,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黄斌教授克服对网络教学平台掌握的种种困难,向同事们请教,顺利的开展了《动物学》网上第一节课程。荆胜利老师在使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过程中,平台出现卡顿现象,临时换用钉钉在线教学平台,顺利完成了《真核基因表达调控》课程的在线直播。陈玉栋等老师顺利使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开展了《基因工程》第一节课程。

11C45

151A5


本学期,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共开设线上课程86门(包括我院教师给国教院的授课课程),涉及授课教师64位,共一千余名学生参与网上教学。我院充分发挥了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队伍的服务保障作用,全面落实每一名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所有课程均建设有授课QQ或微信群,毕业班级学生建有毕业论文指导QQ群,保证师生沟通交流顺畅,保障正常的线上教学活动。各专业学生保持网络畅通,按时上课签到。在上课过程中,积极与教师互动,及时反馈学习遇到问题。

今后,生命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调研、细化管理,做好为师生的服务,做好对网络教学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确保网络教学工作更加有序地开展。


                                         (生命科学学院  胡月、宋新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