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教育教学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停课不停学】生科精神‖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不忘初心(一)

时间:2020-03-09 17:07:11  点击:   发布者: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爆发导致全国各地都被按下了暂停键,教学工作也变得愈发艰难。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的努力着,为众学子汲取知识辛勤工作着。

郝武杰是2017级生物科学班 《蛋白质组学》的任课教师。郝老师按照学院的教学要求,根据自己所教课程的特点因材施教, 做了个性化且卓有成效的网络教学安排,可分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校院两级统筹协调、统一部署

学校学院两级领导及有关部门关于网上授课计划制定了详细的操作章程及实施细则,并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活动,对任课老师进行集中培训,以确保任课老师可以熟练的操作学习通等相关网络教学平台,并建



立“信阳师院网络教学空间”交流群,对老师软件使用过程中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实时在线答疑。学院成立专门的信息群,及时通报相关情况,推进网络教学的进度。学生方面,为了方便沟通,郝老师在学习通软件之外建立了“教师-学生班”QQ群,从多个方面确保了教师学生沟通无障碍。



二、精心备课

全程在线教学不同于以往的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网络空间资料及设置模式必须进行适度调整。为了进一步充实网络空间内容,保证在线教学质量,郝瑞杰老师着眼于互联网,广泛收集课程相关的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相关资料,并进行归类划分,充实到各个教学章节中,真正做到教学手段多样,课程内容丰富。



 


鉴于学生的网络条件参差不齐,老师选择了以速课为主、直播为辅、在线指导、课堂测验督促和难点讨论的混合教学模式。速课录制不同于课程直接授课,没有学生互动,郝瑞杰老师一般会刻意调整语速,放慢课堂节奏,重复强调章节知识点与难点,没有学生如同有学生一样,耐心讲解,深入分析各个要点。上课前一天,认真检查网络空间设置,精心构思上课环节,以确保学生到课率、老师的教学效果及学生学习效率。



三、严格管理,强化互动

网络在线授课,不能面对面交流,为了保证学生的到课率及全程在线率,郝瑞杰老师采取了以下措施:

1.为了督促学生顺利到课,采取了双签到制度(即课前签到和课上不定时签到)。





郝瑞杰老师独特的“刷脸签到”↑

2.随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及时与学生进行互动,如提问、点名、讨论,以观察和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及时做出相应调整。

3.课间测验,随时关注学生的完成度及成绩,并在学习通群里,和同学们互动、反馈相关信息,确保同学们认真、有效的完成本次授课的内容,以杜绝个别学生浑水摸鱼,敷衍了事。

4.课后讨论,课程快结束的时候,针对本章的难点发起讨论,同时鼓励学生就自己不清楚不理解的知识点发起讨论话题,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调动大家上网课的积极性。




 

 

四、及时了解、加强沟通

因学生众多、话题专业性强,老师为了全方位的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会让学生课下,就自己感兴趣的、不清楚的内容(也包括非课程内的知识)统一向班级学习委员反应。学委统一整理,发给老师,下次上课统一答疑解惑。学委课下,及时了解未上课(未签到)同学的情况,并通知到个人,督促她们按时上课。必要时,郝瑞杰老师会根据学生情况亲自和学生沟通。



五、在线指导、论文择校

为顺利让毕业生完成毕业论文,院里做了周密部署,而作为导师,也通过QQ,微信等软件对学生进行了在线指导。对于年前已完成实验的,督促她们抓紧论文写作,并对文献阅读,写作提纲提出改进建议;对于实验尚未完成的同学,则改变年前既定策略,提醒他们先写论文框架,待开学后,论文和实验同步进行,提高实验效率。

生科院的考研率在全校名列前茅。对于考研需要调剂的学生,郝老师很耐心的在线给毕业生讲授考研调剂专业及院校的原则,与导师沟通的方式及细节,面试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



 








疫情让我们无法如往日一般坐在教室中,面对面的向老师提问与同学讨论,带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学习知识的脚步,老师也会为了我们而竭尽所能。让我们一起努力静待春暖花开。

(生命科学学院 陈娇 王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