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科学研究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李娟副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时间:2023-12-07 09:49:11  点击:   发布者:

12月5日下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娟副教授在生物楼412会议室做了题为“2022版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中核心素养的解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彭波博士主持,学院副院长宋新强,部分教师及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李娟副教授从“何为?为何?何为?”几个层面深度解析了2022版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中的核心素养。首先介绍什么是核心素养,并结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总框架详细说明教师应该教什么,学生应该学什么。通过一以贯之的核心素养课程表征系统分析核心素养如何落地,着重强调核心素养四大要素应构成一个整体。其次介绍什么是生物学科核心素养,提出要重视理解核心素养的内涵、注重小初高的纵向衔接、进行跨学科实践以及单元教学等生物学教学问题。最后,在互动环节中,李娟副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教学问题,并对教育硕士展示的讲课环节进行详细点评,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为我院教育硕士今后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观念。

报告人简介:李娟,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科学教育、中学生物学教育、教师教育。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主讲教师之一,曾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技能比赛优秀指导老师、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优秀指导老师等奖励。是第一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奖选手指导老师、第一届“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奖选手指导老师、第三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参与编写《生物学教学技能训练》、《中学生物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中学生物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等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