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科学研究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生物医学及生物信息学专题报告会

时间:2019-12-05 09:28:26  点击:   发布者:

报告题目1:外泌体在诊断和治疗的研究

报告人:陈天圣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6日(周一)上午8:30—9:30

报告地点:生物楼412会议室

报告摘要: 以外泌体为主体的膜外囊泡研究无疑是国内外最热门的领域之一。作为一类被细胞分泌出去的、包含特定细胞内部信息的携带者和传递者,外泌体在细胞间的物质传递和信息交流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也为应用活检体液诊断、开发早期诊断的标志物、开启外泌体治疗等带来重要的机遇,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报告人简介:陈天圣,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新加坡生物医药研究院资深博士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鱼类遗传育种课题组组长。主要以基因编辑技术进行鱼类的干细胞分子调控的基础研究及细胞膜外囊泡的应用研究。迄今为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子项目、校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学校创新项目等6项,研究结果在Nucleic Acids Res,Proc Natl Acad Sci USA,Endocrinology,Front Genet, Int J Mol Sci, J Transl Me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篇,SCI他引1900多次(Web of Science)。回国后受邀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及研究院校的口头报告四十余次;已经或正在培养的博士和硕士26名;曾任国际膜外囊泡杂志编委(Journal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国际干细胞协会会员、国际膜外囊泡协会会员、新加坡干细胞协会会员、新加坡胞外囊泡临床研究和转化协会会员等。


报告题目2:微生物组大数据—组学数据整合与挖掘的新前沿

报告人: 宁康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6日(周一)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生物楼412会议室

报告摘要: 本报告围绕生物大数据整合分析中不同组学数据整合和不同来源数据整合等问题,探索相关数据整合分析策略。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针对转录组和蛋白组数据方面进行了数据建模,来探索转录组与蛋白组数据相关关系;二是针对宏基因组数据改善生物标志物筛选的方法,并进行相关的数据挖掘。

报告人简介:宁康,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信息与系统生物学系系主任,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2010年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回国。研究重点方向为生物大数据和微生物组的挖掘及其在健康与环境等领域的应用。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课题等。已在Gut、Genome Biology、Bioinforma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PLoS Genetics、Plant Cell等生物学、医学和生物信息学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0余篇,文章总引用超过2000次。担任Scientific Reports、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等国际期刊编委。担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协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生物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报告题目3:Finding structural variations in repeat regions using high-throughput sequencing data

报告人:宋永健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6日(周一)上午10:30—11:30

报告地点:生物楼412会议室

报告摘要: 遗产变异是是生命的基本特征,遗传变异与表型差异之间的关系,是现代生物学的一个基本问题。由基因决定生物体的遗传特征和主要个体差异的观念正在逐渐改变,过去几年的许多研究显示,基因组中大尺度的结构变异与个体的表型差异和疾病等有一定的关联。有关遗传变异和表型多样性的研究,需要比较生物体个性基因组间的各种不同。本报告根据生物学知识,利用高通量测序数据,对植物基因组结构变异的识别问题深入系统的研究,提出新的结构变异识别方法和精确的断点预测方法。

报告人简介:宋永健,生物信息学领域知名专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学院计算机系任教授,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的资深项目主持人,领导开发了多项生物信息学软件,已发表220多篇高水平论文,多次获得奖励,包括新加坡国家科学奖(新加坡最高级别国家科研奖),多次在生物信息学领域知名会议中担任主席或委员。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