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科学研究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宋晓威博士揭示脊椎动物FoxP亚家族成员基因的形成过程

时间:2016-06-14 15:07:03  点击:   发布者:skyAdmin

FoxP亚家族属于Fox基因家族,其成员基因是脊椎动物关键的转录调控因子,广泛参与构建了脊椎动物生理和发育过程中重要的信号转导网络模块,涉及组织器官的形成、神经网络的可塑性以及免疫系统的调节。

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宋晓威博士及其导师团队,通过系统发育分析和镜像结构树mirror-dendrogram)算法,阐明了脊椎动物FoxP亚家族的基因复制次序问题。其中,镜像结构树算法为其团队独立开发设计的蛋白相互作用预测算法。该研究创新性地提出“根据蛋白相互作用网络之间的相似程度与基因复制时间存在负相关关系”的基本假设推断基因的复制过程。基因复制过程的阐明有助于深入研究FoxP亚家族成员基因相关功能模块之间的关系。

该研究得到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信阳师范学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No. 020142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 3127230431271325)的支持,并在SCI杂志《GENE》(IF: 2.319)上发表。https://doi.org/10.1016/j.gene.2016.0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