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科学研究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王磊博士课题组在大豆JmjC基因家族分子进化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

时间:2016-12-22 15:12:04  点击:   发布者:skyAdmin

20161205日,国际著名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了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王磊博士课题组的研究论文“Genome-Wide Analysis of Soybean JmjC Domain-Containing Proteins Suggests Evolutionary Conservation Following Whole-Genome Duplication”,该研究首次系统鉴定了大豆JmjC基因家族在大豆基因组中的成员数目,在转录组水平上分析了基因家族成员的表达模式,并对其家族成员功能分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结果对于大豆JmjC基因家族成员的功能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得到了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河南省科技厅基础与前沿项目和信阳师范学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等资助。

该文章第一作者为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韩雅彭,该研究生导师,我院青年教师王磊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王磊博士自2014年来校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生命科学前沿学科生物信息学方向研究。在植物基因家族进化和表达谱以及豆科根瘤发育等方面开展创新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作为第一作者(含并列)和通讯作者在BMC Plant Biology, BMC Genomics,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等期刊发表SCI文章6篇。

生命科学学院近两年来高度重视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把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有机结合,出台了一系列激发教师和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制度和措施,极大地调动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从事科研的积极性,科学研究氛围日益浓厚,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2015年以来,先后有多名研究生在中科院大分区三区及以上SCI刊物发表高质量论文。王磊博士指导的研究生韩雅彭在国际植物学主流期刊发表上述文章表明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杂志是国际植物学主流期刊,中科院SCI分区为二区,目前影响因子4.49http://journal.frontiersin.org/article/10.3389/fpls.2016.01800/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