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科学研究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曾宪思博士研究组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杂志发表文章

时间:2017-12-19 14:58:20  点击:   发布者:skyJX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31600837, 31601167, 81502312)等资助下,茶学生物学河南省重点实验室茶与健康研究组贾金婧博士、曾宪思博士、宋新强博士、张朋朋博士和陈磊博士在茶多酚EGCG在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病中的保护作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Diabetes mellitus and Alzheimer's disease: the protection of epigallocatechin-3-gallate in streptozotocin injection-induced models”(糖尿病与阿尔茨海默病:EGCG在链脲霉素诱导的模型中的保护作用)为题,于20171116日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IF2016=4.4)上在线发表。 

         糖尿病与阿尔茨海默病分别在代谢性疾病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中排名第一位,是两种目前不可治愈的慢性疾病。型糖尿病晚期可引发老年痴呆,是一种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因子。二者具有密切的关联,该研究综述了二者在葡萄糖代谢、胰岛素信号以及氧化应激等方面的密切关系。链脲霉素是一种链霉菌产生的毒素,可破坏胰岛β细胞,啮齿类动物腹腔注射链脲霉素可诱导型糖尿病。同时腹腔注射或脑室内注射链脲霉素也可构建阿尔茨海默病动物模型。本研究综述了链脲霉素诱导糖尿病与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方法。EGCG是茶多酚中的主要活性成分,大量研究表明其在糖尿病与阿尔茨海默病中具有保护作用。本研究综述了EGCG在抗氧化、抗炎症、抗凋亡、降血糖以及改善学习记忆等方面的保护作用。本工作为茶多酚EGCG在糖尿病与阿尔茨海默病中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即葡萄糖代谢和胰岛素信号等方面,为EGCG应用于糖尿病与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治疗奠定了基础。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ar.2017.00834/full贾金婧博士和曾宪思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曾宪思博士和陈磊博士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