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科学研究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曾宪思博士研究组在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杂志发表文章

时间:2018-04-26 11:34:34  点击:   发布者:admin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31600837, 81502312, 31601167)等资助下,我院曾宪思博士和贾金婧博士研究组以“Cellular and Molecular Basis of Neurodegeneration in Parkinson Disease”(帕金森病神经退行性变的细胞和分子基础)为题,于20180417日在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2016年度影响因子=4.504,中科院分区大类二区)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agi.2018.00109/full曾宪思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贾金婧博士和曾宪思博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影响1-2%5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高居第二位。该病病理特征为中脑黒质区多巴胺能神经元的进行性丢失和路易小体的形成,临床表现为静止震颤、运动迟缓、姿势失调、肌肉强直等。目前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仍不完全清楚,临床上不能治愈。帕金森病具有家族性和散发性之分,本文总结了帕金森病相关的7个主要基因突(α-synucleinLRRK2PINK1ParkinDJ-1VPS35 GBA1)的致病机制,讨论了多巴胺能神经元死亡的潜在机制(多巴胺代谢、线粒体紊乱、内质网应激、自噬损伤和免疫失调),并展望了帕金森病治疗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