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科学研究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曾宪思博士应邀在ASN Neuro杂志发表文章

时间:2018-07-04 10:38:43  点击:   发布者:skyJX

        日前,我院曾宪思博士应邀于2018年05月29日在美国神经化学协会官方杂志ASN Neuro(2017年度影响因子=3.62)上发表文章,题目为“Neurotoxin-induced Animal Models of Parkinson Disease: Pathogenic Mechanism and Assessment”,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31600837)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1759091418777438,曾宪思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贾金婧博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率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高居第二位。帕金森病的病理机制是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坏死和路易小体的形成。研究帕金森病发病机制有赖于动物模型的构建,目前基于一些神经毒素构建了多种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模型。本研究综述了几种主要神经毒素(6-OHDA、MPTP、paraquat和rotenone)诱导帕金森病多巴胺能神经元退行性变的机制,总结了这些毒素在果蝇、秀丽线虫、蜗牛、斑马鱼、啮齿类(小鼠和大鼠)和非人灵长类中的给药途径、剂量和致病机制,并比较了这些药理学动物模型的优点和存在的不足,期望能够使帕金森病研究者根据研究目的选择合适的动物模型,并推动帕金森病动物模型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