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科学研究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吴昊博士研究组应邀在Front. Plant. Sci 发表生物入侵综述

时间:2019-06-15 18:11:06  点击:   发布者:skyJX

近日,应动植物ESI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邀请,我院生物入侵与群落生态研究组吴昊博士和河南大学丁建清教授合作,在该刊发表了关于全球变化背景下水生入侵植物生态学效应的综述文章,题目为“Global change sharpens the double-edged sword effect of aquatic alien plants in China and beyond”。信阳师范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吴昊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丁建清教授为通讯作者。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剧,生物入侵问题愈显严重,尤其是水域生态系统中外来植物对于全球变化的响应及效应值得高度重视。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该研究分析了中国目前55种外来水生植物(不含变种及人工培育种)的分布和对经济和环境的利弊,预测气候变暖、水体富营养化、降雨带北移以及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和大型水利工程将促进外来水生植物的扩散和分布。研究认为,全球变化一方面加剧了外来水生植物引入我国并广泛传播扩散,有利于水体净化及水产养殖业等的发展;但另一方面,这些外来水生植物引起的生物入侵问题(改变水生生物种间相互关系,降低水生生物多样性,堵塞河道,影响农田灌溉等)可能进一步加剧。因此,全球变化下外来水生植物的双刃剑效应值得重视。本研究结果可为全球变化背景下防控生物入侵及维护生态系统安全提供重要参考。

 该论文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12001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1800460)和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资助完成。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为国际植物学领域SCI期刊,被划分为中科院大类2区(IF3=4.154,生物学 23/389)。

0.jpg

 

中国水生入侵植物丰富度沿纬度梯度变化趋势图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19.00787/full?&utm_source=Email_to_authors_&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T1_11.5e1_author&utm_campaign=Email_publication&field=&journalName=Frontiers_in_Plant_Science&id=44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