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科学研究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宫安东博士课题组在《Food Control》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19-07-29 13:09:12  点击:   发布者:

近日,我院宫安东博士团队在SCI期刊《Food control》(IF=4.24)发表题为“Antifungal activity of volatile emitted from Enterobacter asburiae Vt-7 against Aspergillus flavus and aflatoxins in peanuts during storage”的研究论文。生命科学学院的宫安东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张艺美博士为论文的协作者之一,本科生董飞燕、魏芬芬等参与相关研究工作。此外,华中农业大学廖玉才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武爱波研究员、美国马里兰大学Mengjun Hu教授,湖北省农科院的龚双军研究员等为论文发表提供重要帮助。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信阳师范学院南湖青年学者等项目资助。Food ControlELSEVIER出版集团旗下的食品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中科院JCR分区工程技术类2区(食品科技类1区)。

黄曲霉菌 (Aspergillus flavus) 是一种危害严重的植物病原真菌,田间和储藏期可侵染花生、玉米、大豆等多种重要的粮、油作物及其加工品,导致严重的粮食污染和经济损失。此外,病菌侵染过程中,还可产生黄曲霉毒素,误食后,引起肝癌、肾癌、直肠癌等病变反应,严重危害人类健康。针对黄曲霉菌及毒素的安全防控至关重要。本研究从百年龄茶树根际土壤中,分离到一株具有抑菌活性的生防细菌Vt-7,表型、分子生物学结合生理生化分析,将其鉴定为Enterobacter asburiae。该菌株可产生3种挥发性抑菌物,显著抑制储藏期黄曲霉菌的生长和黄曲霉毒素的产生,并造成真菌细胞损伤,同时该菌株具有广谱抑菌活性,能显著抑制7种重要病原真菌的生长,生防效果显著。本研究首次揭示了Enterobacter asburiae及其代谢物质的高效生物活性,为储藏期真菌病害及毒素的生物防控,提供重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