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团学工作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简报(2019-2020学年)第十期

时间:2019-11-30 12:33:41  点击:   发布者:

2019-2020学年)第十期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二〇一九年十月

——————————

我院组织观看庆祖国70华诞阅兵仪式 10月1日上午,我院于生物楼414多媒体教室组织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视频。我院党委书记李向阳,副院长宋新强、张海宾和百余名学子共同观看此次直播。大会直播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拉开序幕。学子们热情高涨,挥动手中红旗,为祖国庆生。此次70华诞阅兵直播的观看,旨在促使我院学子增强爱国意识,积极响应新时代的召唤,肩负起祖国复兴的伟大使命,端正学习态度,用知识的力量武装自己,争取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发展者。

副校长刘彦明赴生命科学学院水稻科研产业化示范基地调研 10月1日下午,副校长刘彦明带领学科办、生命科学学院和信阳市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前往罗山县庙仙乡生科院与信阳市农科院联合水稻科研产业化示范基地调研指导工作。刘彦明希望生科院和信阳市农科院再接再砺、再创佳绩,进一步加强特色学科群内涵建设,围绕学科群核心指标要求,努力提高学科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我院领导老师十一假期走访学生宿舍 107日,我院党委副书记杨霁虹,专职辅导员熊蕾、杨娟娟、朱晓雯和部分学生会干部开展节后大学生宿舍巡查活动。杨霁虹表示,学子们同处一室,情同手足,互相包容,乐于服务,学业上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建议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搞好宿舍卫生,遵守宿舍安全规定,杜绝使用违规电器,提升自我安全防护意识,防火防盗防诈骗,共同创建安全、乐学、和谐的大学生宿舍。

我院召开生命科学竞赛志愿者选拔暨第一次培训会 108日,我院在教九楼305教室召开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大学生志愿者选拔暨第一次培训会。院党委副书记杨霁虹主讲,专职辅导员杨娟娟主持。杨霁虹说,能够通过竞标承办此类会议,首先说明了伴随着学校蒸蒸日上的发展,生物学赢得了进步的地位,参赛实验队来自省内设置生物专业的23所高校,更是展示办学成就的大好平台。会议结束后,杨霁虹与大学生志愿者小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再次强调志愿者超前对接、精准服务以及赛事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杨霁虹希望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履职、主动服务,为会议圆满举办贡献力量。

我院举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学习经验交流会 108日至9日,由我院团委学生会学术部主办的“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学习经验交流会于生物楼414多媒体教室举办。我院团委书记熊蕾,2019级专职辅导员杨娟娟应邀出席。杨娟娟强调大学学习方式与高中存在很大差异,希望新生们能从优秀学生代表的分享中汲取经验,早日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节奏。此次交流会共邀请到十位来自20172018级优秀学生代表发言。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大一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为我院学子们提供学习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推进我院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我院教职工第一、第五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学习活动 109日,我院教工第一、第五党支部于生物楼412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活动。最后,饶本强指出,“信仰坚定、团结奋进、朴素务实、担当奉献”的大别山精神是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通过这次党课,支部各位党员要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从大别山精神中获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增强党性修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我院召开2019年新生班委校规校纪讲解会 1010号,我院于生物楼412会议室召开2019年新生班委校规校纪讲解会。我院团委书记熊蕾与2019级各班班长及团支书共同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熊蕾主持。熊蕾强调,考核成绩的评定采用百分制和五级制,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取得学分。她希望学子们在考场上严格遵守考试纪律,遵守校规校纪,利用好大学时间,努力学习,争创佳绩。她叮嘱学子们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不得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用工单位的管理制度。此次讲解会旨在规范我院新生学子管理行为,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培养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我院组织2019级新生开展校规校纪主题教育班会 1011日,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加强我院2019级新生校规校纪教育,树立其规章纪律意识,我院组织2019级新生开展校规校纪主题教育班会,我院专职辅导员杨娟娟主持班会并发表讲话,全体新生积极参与。班会期间,杨娟娟多次鼓励新生积极参加学院比赛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就宿舍安全问题进行强调,提醒新生加强宿舍安全意识,遵守宿舍用电管理规定,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而努力。本次主题教育班会旨在加强我院新生对校规校纪的了解,提高新生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促进优良风气的建设,为我院以后的学团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我院组织第三十二期党校学员观看红色电影《建国大业》 1015日,我院第三十二期党校学员在生物楼414多媒体教室共同观看了红色电影《建国大业》。1015日,为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先辈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激励并引导党校学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我院第三十二期党校学员在生物楼414多媒体教室共同观看了红色电影《建国大业》。此次观影活动旨在帮助学员们对中国历史以及英雄事迹进行深刻了解和认知,深切体会历史的价值,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加强对中国历史的认识,自觉增强党性修养。

我院开展优秀党员示范教育活动 1017日晚,我院在生物楼412会议室开展优秀党员示范教育活动,第三十二期党校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共邀请到了六名优秀党员代表分享经验。其中优秀党员代表王勐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简单介绍了党的思想路线,并分享了她的入党感悟。活动结束后,党校学员纷纷表示将向优秀党员看齐,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我院第三十二期党校学员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 1019日,我院第三十二期党校学员在党校组长李梦思的带领下,组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对教九楼207、209等我院固定教室进行打扫。同时,党校学员们主动擦拭课桌讲台,规整教室物品,为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经过党校学员一个多小时的全力奋战,教室清洁活动高效率完成,教室环境焕然一新,整洁有序。

我院老师检查2019级学子早操情况10月21日,我院团委书记熊蕾同部分学生干部一同检查2019级新生早操情况。熊蕾深入早操场地检查新生做操情况,并与学生干部交流讨论,了解新生早操的出勤情况,对新生做操情况给予肯定和表扬。据悉,我院历来重视早操活动,领导老师定期检查早操情况并认真指导,积极配合学校检查。广播体操活动是我校的阳光体育活动中的一项,旨在促进学子全面发展,增进班级凝聚力,对增强体育锻炼的趣味性,建设文明和谐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我院召开河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会务志愿者培训会 1022日,我院在教九楼305教室召开以同类赛事为蓝本,分步骤、多环节、“露差错”的“兵棋推演”式培训。此次培训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杨霁虹主讲,专职辅导员杨娟娟主持。杨霁虹首先从提升政治站位、严格履职尽责、奋力替补协助、始终如一的热情服务、安全隐患预先排查5个方面向大学生志愿者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培训会结束时,杨霁虹回答了部分志愿者关于赛事问题的提问,并现场为志愿者分发标志服。志愿者纷纷表示,严守赛事纪律,履行赛务职责,确保赛事安全,展示个人风采。

我院开展心理游园活动10月22日下午,由我校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我院学生会心理部承办的心理游园活动在思齐路顺利开展,吸引众多学子前来参加。负责人朱晓雯老师深入活动现场并安排相关事宜。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丰富学子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其团队合作意识,在活动中增强学子们的心理健康素质,为我校营造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

我院召开2019级新生团校动员会10月22日,我院于生物楼414多媒体教室组织开展2019级新生团校动员大会,我院团委书记熊蕾,团委副书记王兆迎,院学生会副主席康菡、魏芦珂出席会议,2019级各班班长、团支书积极参与此次动员会。会上,熊蕾以2019级新生团校活动安排为宣讲核心,围绕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团的基本知识和规章制度教育、思想道德和基础文明教育、诚信教育四个学习培训方面进行讲话,此次动员大会旨在对新生团校活动安排进行详细介绍,提高新生团员对团课教育的关注度,号召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团员教育培训,对我院新生团校活动开展具有重大推动意义。

我院生命科技协会开展种小麦活动10月29日,我院生命科技协会于小麦实验基地开展以“我劳动我快乐”为主题的种小麦活动。生命科技协会部分成员参加此次活动。在活动负责人的指导下,学子们将化肥和小麦种子一起撒进土壤中,其余成员给种子覆土,完成后续土地处理工作。种植过程中,活动负责人向在场学子详细讲解种植小麦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专业知识,学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活动旨在培养学子们的动手劳动能力,增强学子们的专业知识技能,提升学子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