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团学工作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简报(2019-2020学年)第一期

时间:2019-10-18 12:39:37  点击:   发布者:

2019-2020学年)第一期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二一九年九

——————

我院领导老师学期初走访大学生宿舍 。91日晚,我院党委副书记杨霁虹和团委书记熊蕾、专职组织员孙太红、辅导员杨娟娟以及学生会干部走访了部分大学生宿舍。2019年暑期,我院2017级大学生和少量2018级大学生,均获得留校参加基金项目和开放实验室项目实验研究的助手机会,2016级绝大多数大学生冒着酷暑留校复习考研,在校的三个年级逾500名大学生组成勤学苦练队伍,显示我校大学生们乐于践行做习总书记倡导的具备“脑力、眼力、笔力、脚力”的新时代学子。

我院举行201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97日,我院在生物楼412会议室举行201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院党委书记李向阳,院长袁红雨,副院长宋新强、张海宾,遗传研究所副所长饶本强,5位专业负责人彭波、荆胜利、赵昕梅、周棋赢、许威以及新生班主任杨娟娟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宋新强主持。李向阳首先致辞。家长们踊跃就生活、学业、考研等提问,与会领导老师们均给予了较为满意回答。新生家长见面会搭建了家校交流的平台,今后将通过电话、书信、喜报和家校互访等多种方式,继续深入推介学校和我院人才培养特色,争取家长的支持与信任,为我院人才培养更上一层楼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我院领导老师走访新生宿舍。  9月8晚,我院党委副书记杨霁虹,辅导员杨娟娟及部分学生干部一同前往新生宿舍进行走访。杨霁虹强调了在大学中学习的重要性,并提醒新生面对大学与中学的学习差异要转换学习思维,以便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杨娟娟寄语新生珍稀大学时光,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丰富文化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为自己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此次活动旨在掌握大一新生的具体情况,拉近师生距离,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我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9日,我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逸夫楼多功能厅成功举行。院党委书记李向阳,院长袁红雨,党委副书记杨霁虹,副院长宋新强、张海宾,遗传研究所副所长饶本强,2019级新生辅导员杨娟娟与258名新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典礼由杨霁虹主持。李向阳致辞。他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表达自己对新生的期望,希望学子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袁红雨建议学子们改变学习方式,自主学习,完成知识接受者到知识探索者的转变。杨霁虹与新生共勉四条,第一,遵章守纪,令行禁止。第二,专注学业,心无旁骛。第三,勤学苦练,拓展技能。第四,胸怀天下,服务社会。

我院召开2019级茶学专业大学生“茶”话会。  9月9日晚,我院在教九楼107教室召开2019级茶学专业大学生“茶”话会,辅导员杨娟娟老师主持,班主任助理王宇航、张乐慧参加,我院党委副书记杨霁虹与27名茶学专业新生共同探讨“茶”话题。此次“茶”话会的召开,旨在形成新生朦胧的茶学概念,后续将通过参观、专家讲座、主题班会进一步加深新生对茶学专业的了解与认识,牢固专业基础。

我院领导中秋节看望军训新生。 9月13,中秋节,我院党委书记李向阳,院长袁红雨等领导老师来到学校东操场看望节日继续军训的我院2019级新生。李向阳、袁红雨对教官的优良作风、过硬技术,对新生班主任及军训值班辅导员杨娟娟、熊蕾、孙太红、朱晓雯,对全程参加军训服务的12位大学生班主任助理以及新生志愿者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参训新生的遵章守纪、团队精神表示赞赏。

信阳师范学院医学院与信阳市中心医院学术研讨会召开。  9月17日,信阳师范学院医学院与信阳市中心医院(信阳师范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学术研讨会在生物楼412会议室召开。会议就多组学研究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进行专题研讨和学术交流。信阳市中心医院20余名科室主任及医生、我院青年博士及部分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宋新强主持。会上,上海中科新生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资深技术顾问马蕾博士作了题为《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在临床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及SCI高分文章解析》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组学技术在临床-基础研究中的应用。

我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9月17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于生物楼414多媒体教室举办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党委委员、院长袁红雨,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新强,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海宾,纪检委员、遗传研究所副所长饶本强和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仪式由宋新强主持。最后,李向阳还宣读了《中共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主题教育进行了精密安排部署。

寝室慰问 情暖心扉 ——我院专职辅导员走访慰问大三宿舍。 9月17日晚,我院专职辅导员朱晓雯走访了部分大三宿舍。丝丝关爱,浸满心脾。辅导员的慰问,给学生带来感动之余,也激励着大三学生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不辜负家长老师和社会的期望,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之路。

我院开展教育实习中期检查。  2019年925日,生科院院长袁红雨带队前往平桥区洋河镇中心学校看望在那里进行教育实习的23名实习生并检查实习工作。袁红雨院长、宋新强副院长、实习指导教师谢素霞和洋河镇中心学校的杨勇副校长以及实习学生一起,听取了实习生向立伟的汇报课,课后与实习学校领导、实习指导教师代表和实习生一起进行了诊断性评课活动。此次实习检查工作,既看望了实习生,也密切了与实践教学基地学校的联系,有利于提升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效。

我院2019级新生军训圆满结束。  925日,学校2019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我院荣获“军训先进单位”荣誉。按照学校关于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和军事训练的总体安排,在2019级辅导员杨娟娟的具体落实下,通过学院学生会主席王勐、团委副书记王兆迎以及班级助理孙金宇、魏芦珂、张世浩、康菡、乔群龙、刘亚洁、鲁文龙、桑斯尔、王宇航、张乐慧、李春阳、张安迪的鼎力配合,我院2019级5个专业257名新生,于910—25日开展大学生军事训练工作。2019新生辅导员杨娟娟老师获得新生军训先进个人称号,张国耀、梁钰琦、曹越、李昱剑、吕泓达、王涵、张品芝、周昊获得军训先进学员(学生)称号。

我院学生会招新后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9月26,我院学生会招新后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生物楼414多媒体教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杨霁虹,团委副书记王兆迎,学生会主席王勐及我院学生会全体成员共同参加此次会议。杨霁虹首先发表讲话,他对新加入学生会的学生干部表示热烈欢迎,王兆迎、王勐根据校学生会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学生会工作,对近三个月的工作,做详细说明,尤其强调,要注重发掘、培养这一批新加入的新干部,大胆使用,勇加重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学生会工作的新局面。

我院2019级新生开展“讲价值观故事实现青春梦想”动员会。  9月26日,我院在教六楼401教室召开全体2019级大学生寝室长“讲价值观故事 实现青春梦想”主题班会,进行专题动员布置。2019级辅导员杨娟娟老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霁虹专题动员。会议要求大学生选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主题词之一,运用十一假期,挖掘资源,调查研究,汇聚编撰,集体写作,完成故事“龙骨”,10中旬润色加工,着手开展寝室赛、班级赛、年级赛、学院赛。做到人人讲故事,人人受教育,人人讲故事,班班有精品,并且着力破解探索思政课吸引力不强的难题。

我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影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我院党员爱国爱党热情,9月26,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于生物楼414多媒体教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永恒”观影活动。此次共观看两部记录片:《初心永恒》《厉害了,我的国》。通过观影活动,党员们增强了对祖国的自豪感,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好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之中去。

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课学习。9月26,我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在党支部书记熊蕾、杨娟娟的带领下,齐集生物楼414教室,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霁虹开讲《牢记嘱托出彩中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党课结束时,杨霁虹对参加学校党课学习的党员提出先进性的要求,对此轮党校培训的发展对象提出了思想和纪律要求。

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到我院听取汇报。 927日,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培松,成员汪霞、冀鹏在我院412会议室听取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对我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在听取完汇报后,杨培松一行对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院主题教育谋划周密、行动迅速、形式灵活、扎实有效,值得认真总结典型经验材料推广。最后巡回指导组还对下一阶段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精神,9月29日,我院于生物楼412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我院党委书记李向阳,党委秘书孙太红与我院学生第三、第四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参与此次党课。此次党课由李向阳主讲。此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各党员牢记初心和使命,明白只有永葆初心,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我院教职工第三、第四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929日,我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第四党支部于生物楼412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同学习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兼群工委员宋新强主持。宋新强向在座党员介绍了此次学习会议的安排,并以“人间正道是沧桑”为主题,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强盛、民族文化等方面进行阐述。此次教工党支部会议旨在促进党员们对党的历史进行深入缅怀,同时明确政治方向,并将其牢记在心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