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 ◎ 招生就业
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之家 / 正文 校友之家

校友蔡理全博士回校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8-06-26 18:11:51  点击:   发布者:skyTX

         6月24至25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美国马歇尔大学医学院副教授、我校生物教育本科90级校友蔡理全博士在逸夫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基因编辑和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与人类疾病的治疗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遗传研究所副所长饶本强主持,生科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DSC02221.JPG 

 

蔡理全博士首先围绕当前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问题,从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IPS)以及自己所在实验室开展的研究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蔡理全深情回忆了二十八年前在师院求学时的难忘岁月,向在座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师院学习、成长的经历,并结合自身的体会解读了大学的意义,指出大学时代的两个重要功能,一是选择了一门专业,二是学会了思考人生。他认为,重要的不是上了什么样的大学,而是大学四年做了什么?蔡理全鼓励在场学子把握好青春年华,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最后,蔡理全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蔡理全返回母校期间,生科院党政班子与教师代表与他进行了见面交流,大家对蔡理全取得的学术成就表示祝贺,对其返回母校开展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蔡理全也表达了对母校培育之情的诚挚谢意,并表示牵挂母校发展,愿意力所能及助推母校发展。

蔡理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1990级生物教育专业本科班学生,1994年获信阳师范学院生物科学理学学士学位,1997年获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中科院动物所动物生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8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和卡内基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目前任教于美国马歇尔大学,发表高端学术论文近30余篇,主持和参与美国基金资助研究项目6项。

生命科学学院 孙太红 郭莹/供稿)